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5-11-12  

水泥行业新一轮 “并购重组潮”来袭?

  目前,并购重组已经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国家层面上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实现经济的转型、产业的升级;在产业的层面上希望通过并购重组能实现产业的整合、结构优化,消化过剩的产能;在企业的层面,希望通过并购重组能够实现企业快速的成长,竞争力的提升。
  行业景气度下滑、产能过剩之困难解、行业集中度偏低、市场竞争恶化,特别是新增需求空间不大,市场倒逼机制已形成,水泥行业整合大门经敞开,未来哪些企业将整合或被整合,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三大因素推动并购重组加速

  政策明朗化为并购重组保驾护航。从近几年陆续颁布的政策来看,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向好,政策性和制度性障碍得到逐渐改善。到目前为止,国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行业协会等在不同层面相继发布关于推进并购重组的政策文件,切实推进“解决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服务体系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困难等问题”方面的政策落实。
  融资新环境为并购重组带来机遇。我国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进入全面衰退期后,通过大力推进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吸纳到资本市场中来,以期改善我国产能过剩严重、企业债务率较高、经济体系内杠杆比例过大、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过高等问题。我国央行多次降息释放流动性,也为水泥企业兼并重组带来利好。
  环保新战略为并购重组带来新动力。2015年对水泥环保而言注定不平凡。排污不达标?环保屡撞红线?停产整顿危及生存?――这些问题一直是水泥行业的一块心病。尤其是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加大水泥行业环保工作的治理与监管力度,并把水泥行业列入国家环保规划重点治理的12个行业之一。而今年更是从新版《环保法》、《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污权有偿使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12369环保举报热线》,到如今加紧制定中的《环保税法》等一系列环保政策已经锋芒毕露。作为污染排放大户和资源消耗重点大户,今后水泥企业只有提前谋划、合理应对,加快环保改造进程,在整改过渡期内完成各项环保工程改造,方可适者生存。否则,必将在这一轮由环境保护引起的行业洗牌中被淘汰出局,甚至被迫为别的企业所兼并。

前三季度国内重大并购案例梳理

上峰水泥逾6000万收购新疆中博水泥70%股权
  上峰水泥9月24日公告,为进一步实施公司在“一带一路”区域开展新布局的总体战略,公司收购博乐市中博水泥有限公司7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6,292.53万元。收购实施后,公司将在面向中亚的新疆北疆市场新增新型干法熟料产能约150万吨,水泥100万吨,后续将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整合等继续优化产能结构,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将博乐中博打造成新亚欧大陆桥枢纽口岸地区的优质建材战略基地。
湖北京兰水泥集团收购太原和朔州金圆100%股权
  9月8日,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互助金圆水泥有限公司向湖北京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兰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售太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朔州金圆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
海螺水泥入股西部水泥
  6月19日,安徽海螺水泥(00914-HK)入股西部水泥(02233-HK)。西部水泥向安徽海螺水泥配售9.03亿股新股,以每股作价1.69元,配售价较停牌前折让0.59%。新股占已扩大后股本约16.7%。集资净额15.11亿元,将会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以及未来潜在收购及投资用途。西部水泥亦与海螺水泥探讨进一步合作,包括成立合营企业及合并资产等。
海螺水泥收购江西圣塔集团并完成资产交接工作
  6月17日,海螺水泥圣塔项目交接组代表与圣塔方代表在交接材料上签字,至此,海螺水泥初步完成了江西圣塔集团资产交接工作。海螺水泥与圣塔集团成功合作,是海螺在江西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突破,项目合作后有利于进一步整合区域内水泥行业资源,完善海螺水泥在江西区域战略布局,增强海螺水泥在江西的影响力和市场控制力。
湖北京兰水泥收购金强水泥
  5月8日,湖北京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与顺平县金强水泥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京兰水泥将全资收购金强水泥。收购金强水泥后,这两家企业可以相互呼应,大大增强了京兰水泥在保定地区的市场优势,抢占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市场先机。
金隅股份收购咏宁水泥60%股权
  1月4日,金隅股份以2.46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咏宁水泥60%权益。受让咏宁水泥60%的股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水泥产业的区域竞争力,对公司水泥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参股和交叉持股或成水泥行业并购重组新模式

  从上述并购重组案例来看,最多的就是横向整合,以大型水泥企业收购单体小企业为主,在削弱或消灭竞争对手的同时,又增强其在区域范围内的协同效应,扩大产能规模,提升市场掌控力。不过,水泥市场骤变,各个区域现状不同,推动市场整合之势加快,区域托管、企业间参股、区域市场互换已不断涌现,不同形式的市场整合路径时有发生。
  3月20日,拉豪合并项目换股比例及董事会结构发生变化,豪瑞与拉法基董事会宣布对两个公司合并项目达成新的一致意见,双方同意新的换股比例:9份豪瑞股份换取10份拉法基股份。“拉豪合并”给我国水泥行业、企业带来了极大震动,全行业都在思考如何借鉴其特殊的模式来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交叉持股也因此被赋予厚望。
  现阶段,产能过剩、市场交叉、价格战严重等问题是水泥行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入股或交叉持股,其最终目的和最高目标应该是减少交易中的代理成本、提高公司在主业上的竞争优势及共同抵御外来风险。如果市场交叉严重,引发了竞争混乱和恶性价格战,而区域内企业如能够实现入股或交叉持股,进一步形成协同发展的平台,则可以有效避免业内竞争。海螺水泥入股西部水泥则是案例之一,西部水泥亦与海螺水泥探讨进一步合作,包括成立合营企业及合并资产等,市场效果应该会在一段时间后显现。

并购重组需要防范哪些风险?

  企业并购重组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必然带来高风险。如果对并购的目标企业选择和自身能力评估不当或失误,就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在我国企业并购实践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企业忽略这一环节的隐性的风险而给自身的正常发展带来麻烦和困境的情况。因此,做好风险防范十分重要。企业应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关注产业政策风险;审慎调查,保证产权的合法性和真实性;选择合适的并购重组方式,化解财务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降低运营风险等。   

结束语:未来水泥行业并购重组发展动向预测

  在未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投资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之下,水泥的主要消费主力房地产、基础建设都在减速和调整,水泥需求进入平台期。由于水泥行业区域性经营相当明显,在区域行业景气度低迷外加集中度偏低,使得区域水泥企业经营环境加剧恶化,企业生存和发展受巨大挑战。虽然,当前水泥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开始由竞争发展为竞合,但在面对市场和企业成本的差异化,竞争是在所难免的。从水泥行业的发展规律来看,龙头水泥企业在区域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能较好起到稳定区域价格作用。而目前只有东北与华北地区的熟料产能集中度(前五家水泥企业)在60%以上,华东、中南、西南及西北地区均不足60%。
  按照行业发展的规律,成熟的水泥行业终将处于寡头垄断的平衡格局之中,随着水泥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行业内大规模的并购难以避免,而市场下行期是行业并购的最好时机,将有效推进行业并购加速。从行业盈利的角度来看,当前华北地区水泥行业长期处于盈利低谷,拥有并购最好的基础;西北和东北盈利下行,也将具备较好的并购条件。
   现阶段水泥行业并购类活动将继续以“大鱼吃小鱼”为主,主要是一些全国性或地区性的强势企业顺势吸纳地方弱势企业,加强自身的战略版图。与此同时,“强强联合”模式也已开启。然而真正如国际水泥巨头拉法基和豪瑞式的合并并未发生,但它们为国内水泥龙头企业之间的并购打开了想象的空间。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后续大型水泥企业之间的整合将登上行业并购重组的舞台,我们拭目以待!

您如何看未来中国水泥行业并购重组?

 
其他并购重组案例

  2015年8月:央企中材集团旗下中材科技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作价38.5亿元收购中材股份旗下泰山玻纤100%股权,从而将成为中材集团旗下在玻纤及复合材料领域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集群的唯一上市平台。
  2015年7月:海德堡水泥集团宣布收购意大利水泥45%股权。这个德国公司已经是全球投产产能第二大水泥制造商,以每股10.6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水泥45%的股权。
  2015年7月:拉法基豪瑞公司的股票进行交易,并于18日发布新LOGO,新标识和企业形象,巧妙地融合了合并两公司的首字母“L”和“H”,设计体现了拉法基和豪瑞集团联合组建一个大家庭,表达新集团的领导和力量。
  2015年6月:中材国际拟以13.22 元/股向安徽节源股东发行股份7620 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安徽节源100%股权,并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10 亿元(发行底价15.5元/股,不超过6452 万股),用于节能环保项目建设、“一带一路”水泥生产线建设及偿还上市公司短期融资券。

相关文章

·国企整合成重组领域重头戏
·并购重组中的资产收购双方如何纳税
·并购重组杠杆撬动经济转型升级
·国务院推进国有资本重组 十万亿资产或入市
·水泥制造业绩筑底 并购重组与海外扩张并行
·今年逾700家公司并购重组 交易金额超6000亿
·中材国际董事长宋寿顺谈印度、德国并购经验
·中企海外并购成功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证监会多举措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化
·海螺水泥:海外市场及并购持续推进
·并购重组将成2015年水泥行业主旋律
·中材国际等三公司并购重组获通过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张晓烨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