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7-04-24  

32.5复合水泥 将何去何从?

2008年实施的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取消了P.O32.5水泥,保留了P.C32.5、P.S32.5等型号水泥。但自该标准颁布之日起,行业内便不断出现倡导将P.C32.5等级水泥彻底取消的声音。

2016年5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

对于是否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支持者众多,反对者亦不在少数。P.C32.5水泥为什么会引来如此之多的争论?

近年来取消32.5复合水泥历程中的重要文件和大事件:

2014年12月10日,《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GB175-2007)国家第2号修改单:将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取消P.C32.5水泥。但还是保留了P.C32.5R水泥,以及32.5等级的矿渣水泥、粉煤灰水泥、火山灰水泥等。

2016年5月1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

2016年11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关于《新疆水泥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2017年5月1日起,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全面提高水泥产品档次。

2016年12月9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联合主办的“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在 北京召开,公布《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倡议书》。全国水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进展及专用水泥新标准研究现状,取消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和32.5R强度等级在GB175新标准内。

2017年1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建材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实施方案》:2017年起,停止办理含有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企业的生产许可证手续,全区水泥 (含水泥粉磨站)企业应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水泥。

取消32.5复合水泥是趋势?

2016年12月9日,“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从国家相关部委、中国建材联合会到地方水泥协会和包括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在内的大水泥企业等全体代表就尽快主动停止生产32.5复合水泥向全行发出了《主动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倡议书》。
化解产能过剩:
据《中国建材报》报道:“截止去年年底,我国水泥实际产能已达34.2亿吨,实际产量为23.5亿吨,平均产能利用率为68.6%,部分地区产能利用率不到50%。其中32.5级水泥占全部水泥产量的63%,32.5复合硅酸盐水泥则占全部水泥产量的50%以上”。如果能够彻底提产32.5复合水泥,将极大推动我国水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我国建筑工程和基建质量:
当前我国处于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各项建筑指标逐步趋严。对建筑安全、使用寿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大力推广使用高性能混凝土。行业专家表示混凝土作为水泥的下游行业,水泥的品质对混凝土的质量影响极大,长期存在低标号水泥对我国混凝土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各种基础设施的质量,延长寿命。
提高水泥品质:
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水泥行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水泥行业整体生产经营水平会得到提升,整个行业会加快进步,进而提升水泥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取消32.5是和国际接轨:
国内曾有水泥企业负责人表示,32.5级水泥是最低标号的水泥。全国水泥市场基本上市42.5标号占50%,52.5和62.5标号占50%,非洲国家应用的最低标号是52.5,而我国却是32.5标号占60%至70%,取消P.C32.5水泥可以使我们国家的水泥更容易与国际接轨。

取消32.5复合水泥中国水泥会更好吗?

面对支持方提出的依据,反对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取消32.5复合水泥会是去产能的一剂良方?
32.5复合水泥在身产中会掺入大量的复合材料,对于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工业废弃物的消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廉慧珍教授说:“为了去落后产能,拿混合材水泥开刀,只能说是因噎废食。工业废弃物资源化,是必然的趋势,水泥工业责无旁贷。削减产能,不能放弃混合材,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当机立断,削减过剩的熟料。”水泥行业专家贾华平说:“去产能,取消32.5水泥无异于隔靴挠痒。”
建筑质量不高、寿命短只因低标号水泥?
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各种基础设施的质量,延长使用寿命。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大力推广使用高性能混凝土。继续大量生产低强度等级水泥,对中国混凝土行业的发展也成为一种羁绊。
低标号就代表低品质?
主张淘汰32.5复合水泥的另一理由是32.5复合水泥这类低标号水泥的大量生产与我国领先世界的水泥现状极不相符,并冠以提质增效的名头。曾有学者表示,虽然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的占比已经达到了98%以上,且均为大型装备,但产出的却是大量低标号水泥。先进的技术生产能力和低端的市场供应形成了严重反差。
国际上早已淘汰32.5复合水泥?
据媒体报道,近日欧盟水泥标准EN197-1中将再增加两个新的低熟料含量水泥品种。另外,早在2011年德国的一些水泥工业研究机构就提出,波特兰水泥中的熟料含量可以降低至50%,并开展持续的试验研究。

企业的声音

北方水泥:关于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建议 
全面贯彻落实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政策,有利于改善行业运行状态,减少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实现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对于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中国建材下属企业,北方水泥一定按照集团要求,坚决支持、主动取消32.5复合水泥,引领行业向高端水泥产品发展。

山水水泥:响应号召取消P.C32.5水泥 为中国水泥工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一是有利于熟料产能利用率的提高;二是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三是企业生产品种减少,有利于组织生产,质量控制更加稳定。总体看,水泥等级越高,毛利率越高。34号文中“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重点生产42.5及以上等级产品”,这是全面评估中国水泥行业的现状后做出的正确决定,是遏制水泥产能过剩和效益下滑的重大举措,对水泥工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天瑞水泥: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
坚决支持国家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决定,天瑞水泥要在水泥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共同做好化解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使我们水泥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且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水泥行业应对熟料产能严重过剩的重要举措,也是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力举措。天瑞对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方面已经进行了消费引导,形成了产品结构调整的应对预案,所以整体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太大的影响。

中材水泥:停止生产P.C32.5复合水泥 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停止生产P.C32.5复合水泥对遏制水泥产能过剩,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可持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中材水泥已于2015年6月开始全面停止了生产P.C32.5水泥,过渡期内生产32.5R型水泥来替代。中材水泥坚决支持停止生产P.C32.5等级水泥的政策和要求,希望水泥标委会加快推进标准修订,以标准的刚性执行来约束行业的所有企业。大型水泥企业集团面对产的严重过剩,面对落后产能和低质量水泥的无序和恶性竞争,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重任,应首先扛起去产能的大旗,而取消PC32.5水泥生产就是去产能的首要手段,对此我们责无旁贷。

中联:对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观点和建议
中联水泥认为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总体利大于弊,尤其对行业发展有利,对国家经济整体运行有利。我们呼吁全行业同仁行动起来,同心同德,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和推动水泥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各品种水泥吨毛利最高的是52.5等级普通硅酸盐水泥,其次是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但是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吨毛利呈下降趋势,42.5等级普通硅酸盐水泥则呈上升趋势。

取消32.5复合水泥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从2012年开始,行业内就出现国家将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传言。国内各大水泥企业、业内专家学者就此问题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讨论,是否取消?如何取消的观点不断交锋。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取消32.5复合硅酸盐水泥的传言被坐实。
过渡期不能短:生产决定需求,但需求对生产有反作用力。作为一个占全国水泥产量50%的产品,除了其成本的优势,我们更应该看到市场对其的旺盛需求,特别是广大的农村建设和家装市场,如果贸然取消,会造成短期的市场真空。
相关标准需要同步:普通混凝土是用水泥作胶凝材料、砂、石做骨料,与水按一定比例配合经过搅拌而得。既使取消32.5复合水泥,混凝土企业的需求也不会减少,可以转向购进熟料,自行添加混合材生产混凝土。因此混凝土行业相关标准也应进行修改。
取消难度看法不一: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对于是否取消32.5复合水泥的一件比较统一,但如何取消还没有可执行的细则,这也是许多专家认为下一步取消难度会比较大的原因。

总结

是否取消32.5复合水泥仍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支持者认为取消32.5复合水泥水泥利于水泥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中国水泥与国际接轨,也是去产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反对者认为低标号水泥不代表低品质,取消32.5复合水泥水泥并不能达到去产能的目的。目前,基于国家相关政策,取消32.5复合水泥已经不可避免,但是否应该取消全部32.5等级水泥却值得商榷,水泥产品需要什么样的标号,需要更多的从市场来判断。

对于取消32.5复合水泥,您有何看法?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俞垚伊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