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3-09-11  
水泥企业进军混凝土必须正视之伤——矿物掺合料

  随着产业链延伸的不断深化,水泥企业进军混凝行业的趋势愈见明显。然而,表面光鲜的背后,混凝土行业实则问题众多。其中,如何科学利用掺合料便是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事实上,国内对矿物掺合料的使用并不规范,简单掺和,片面强调成本和强度,忽略其它性能,对矿物掺合料的科学使用提出了严峻挑战。对于水泥企业而言,混凝土制备工艺与传统混凝土企业相比,处于劣势。因此,充分了解当前混凝土掺合料发展现状和方向,并加以科学利用,显得尤为必要。

用途:利用矿物掺合料制备高性能混凝土

  在现代建筑中,军事防护工程、超高层建筑、核工业废料等重点工程项目都对混凝土质量已经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具有超高强、高韧性、高耐久性特质的混凝土成为当下所需。
  中南大学教授张云升认为,“普通活性粉磨混凝土(RPC)虽然具有超高强、超高耐久性、高韧性等特点,但是缺点也十分突出。因此,利用科学手段制备超高性能混凝土是解决时下所需的关键。”[详细]
  同时,在混凝土管桩等制品生产中,多组分掺合料技术的应用,不但可减少优质高标号水泥的用量,同时可以改善管桩用混凝土的性能,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降低管桩生产成本。[详细]

困局:矿物掺合料使用中的问题

  虽然矿物掺合料在提高混凝土强度、耐久性、抗压性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是由于种类、品质差异,以及混凝土企业使用观念等问题,导致矿物掺合料在实际使用中并不理想。
  一方面,各种混凝土矿物掺合料由于自身性能的差异,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因时、因事、因地制宜,检测技术、施工技术、养护技术都要做到有效协调,大大增加科学使用矿物掺合料的实际难度;另一方面,国内部分地区混凝土企业在矿物掺合料使用过程中,单纯降低成本,片面注重强度,忽略其它性能,造成建筑物隐患重重,严重威胁建筑物安全和使用寿命。[详细]

应对:品质控制+因事、因时、因地制宜

  矿物掺合料作为一种成分复杂的建筑材料,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质量控制和区别应用两个方面。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丁建彤教高指出,由于不同厂家在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以及原材料等因素存在差异,导致矿物掺合料品质出现波动,严重影响到矿物掺合料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应用。在矿物掺合料使用中,要做到检测内容的全面性和指标严格控制。[详细]
  在掺合料应用方面,清华大学教授廉慧珍认为,必须将矿物特质和混凝土需求相结合,区别对待。她强调,“矿物掺合料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当针对工程具体情况确定矿物掺合料掺量,结合各自优缺点,适量使用,做到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详细]

发展:高性能矿物掺合料

  随着研究的深入,普通矿物掺合料应用的缺陷开始凸显,与此同时,现代混凝土同样存在许多问题未能解决。
  基于这些情况,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刘加平教高表示,“要解决现代混凝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满足现代混凝土工作性、力学性、耐久性等方面的使用需要,胶凝体系改善是关键,矿物掺合料的高性能和功能化是重要技术措施。”[详细]
  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刘霞在其《混凝土高性能掺合料的研究》中表示,混凝土掺合料材料复合化是材料进化的重要途径,作用是使掺合料性能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发挥综合效能,充分发挥掺合料优良特性,克服单一品种性能缺陷,降低成本,提升混凝土性能。[详细]

结语:科学利用 扬长避短

  各方专家就高性能矿物掺合料的研制,高性能混凝土的制备以及矿物掺合料应用过程中需要注重的问题等各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实际为我国混凝土矿物掺合料应用的精细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
  如今,水泥企业涉足混凝土,制备技术相对弱势,将是制约水泥企业混凝土板块发展的重要因素。矿物掺合料作为混凝土制备技术的重要内容,需要引起水泥企业的足够重视,真正用一颗严谨认真、科学求实的心去对待,才能做到扬长避短,科学发展。

你认为当前混凝土行业掺合料应用是否科学合理?
您对科学使用混凝土掺合料有何意见?

 
相关数据统计
    ·去年全国及分区混凝土产量:88780万方
        华北产量:      8105万方
        东北产量:     2801万方
        华东产量:     39980万方
        中南产量:     17001万方
        西南产量:     13153万方
        西北产量:     7737万方
    ·去年全国混凝土前十企业及其产量:
        中国建材:     3106万方
        上海建工:     1894万方
        华润水泥:     1388万方
        冀东混凝土:    1234万方
        中建商品混凝土:  1008万方
        金隅集团:     902万方
        中材集团:     721万方
        西部建设:      651万方
        华新水泥:     389万方
        上海城建物资:   385万方
掺合料相关新闻

水泥企业进军混凝土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曾家明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联系我们  -   行业资讯  -   水泥价格  -   地区频道  -   在建项目  -   水泥指数  -   水泥备件  -   热词搜索  -   网站地图
  • 客服热线:400-8888-870
  • 媒体运营:0571-85871513
  • 杭州总部:0571-85300321
  • 会员咨询:0571-85999833
  • 研 究 院:0571-85871670
  • 投稿邮箱:news@ccement.com

©1997-2022 水泥网版权所有 | 浙ICP备20002115号 |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30066 | 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