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网首页 [企业会员登录] [免费注册] [个人注册] 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3-07-19  
西水股份转型之猜想

  7月12日,西水股份发布高管辞职公告,因工作原因,公司副总经理赵文静、罗志学、祁文明和王维福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赵文静仍担任公司董事,其余三人均不再任职。联想6月22日,西水股份发公告称公司将所持乌海水泥的全部股份作价2.64亿元转让给宁夏建材,看来西水股份似乎真的要剥离水泥业务了。
  然而7月13日西水股份的一则公告似乎打破了此前的猜想,西水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参与宁夏建材对其持有的包头市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45%股权进行转让的竞购。西水股份究竟意欲何为?

投资成主要业务——意转型

  西水股份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84.44%;实现净利润3.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01.41%。增加的主要原因就是天安保险纳入合并范围,天安保险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6.26亿元,实现净利润4.73亿元。目前保险业务已成西水股份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

  2012年西水股份水泥、熟料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乌海西水营业收入3.26亿贡献大部分水泥行业收入。此次把剩余乌海西水股权出售殆尽,不得不让人产生西水股份意欲撤出水泥行业的猜测。

水泥业务成鸡肋——欲剥离

  对于转让乌海水泥,西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水泥业务规模小,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成本相对偏高,出售部分水泥资产有利于公司的整体效益。从水泥建材行业发展趋势看,由于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利润整体呈下降趋势。”

  如此一来,西水股份撤出水泥行业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无论是西水股份转让乌海水泥,还是其四位水泥高管辞职,都变得可以理解。[更多]

丢西瓜捡芝麻——意欲何为?

  西水股份7月12日晚间公告,宁夏建材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包头市西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公司将拟用自有资金参与竞购,但交易价格不得超过标的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评估值5960.08万元的110%。

  既然已经剥离了质地较好的乌海西水进行经营转型,为何又要溢价买回亏损的包头西水,丢西瓜捡芝麻的做法让人难以理解,西水股份的经营方向到底是什么?

猜想:收购包头西水只为短期利益

  有分析认为,搬迁将获得一批补偿款,这是西水股份欲溢价回购包头西水水泥45%的原因。据公告消息,包头西水水泥必须于2013年9月完成搬迁技改。包头西水水泥厂址位于包头火车站南约1km,公司拥有从业人员300人,其中残疾人98人,是包头市残疾人就业基地。

  亦有分析认为,内蒙地区是政策重点区域,估计包头水泥在某一方面能分得政府一杯羹,获取短期好处。西水以质地较好的乌海水泥与宁夏建材交换包头水泥的短期甜头,甜头吃完再全盘出售包头水泥,彻底剥离水泥业务。宁夏建材得到了想要的资产,西水吃到短期甜头。

结束语

  宁夏建材收购西水股份所持有的乌海水泥股权,顺应了行业整合的趋势做大水泥,西水股份则选择“瘦身”,回收更多资金加大对外投资力度,这是符合逻辑的。然而,西水股份既然已经卖掉优质的主要水泥资产,为何又要竞购劣质的包头西水?究竟这只是剥离水泥业务下的一个短期行为,还是西水股份另有其它天马行空的计划,让我们拭目以待。

你是如何看待包头西水“丢西瓜捡芝麻”的做法?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方运田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联系我们  -   行业资讯  -   水泥价格  -   地区频道  -   在建项目  -   水泥指数  -   水泥备件  -   热词搜索  -   网站地图
  • 客服热线:400-8888-870
  • 媒体运营:0571-85871513
  • 杭州总部:0571-85300321
  • 会员咨询:0571-85999833
  • 研 究 院:0571-85871670
  • 投稿邮箱:news@ccement.com

©1997-2022 水泥网版权所有 | 浙ICP备20002115号 |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30066 | 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