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5-08-13  

为天津祈福 更为我们敲响安全警钟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8月14日15时,爆炸事件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虽然水泥行业不属于高危行业,但是水泥行业的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众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薄弱、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先进工艺及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广泛使用,重大危险源、事故隐患以及职业危害的数量和风险等众多不确定因素也随之增加,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此次天津爆炸事故,也为水泥行业的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
水泥行业常见事故有哪些?

  清库(仓)安全事故、预热器清堵安全事故、建筑物倒塌安全事故、收尘器安全事故、篦冷机“打雪人”(清积料)安全事故,以及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电气作业、设备检维修等危险作业过程发生的事故。



摘自:《中国水泥工业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现状研究与对策》

安全事故根源在人

  水泥企业安标创建工作的难点是员工的作业行为管理。设备设施隐患的治理需要熟知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相对来说,有安全投入投资保证就行。而作业行为的提升,首先需要企业负责人有一个正确的安全理念,在这个理念引导下,去规范作业行为,尤其是危险作业的作业行为管理。企业员工需要有“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如果作业行为习惯不良,即便是好的安全设施,也会随着维修等经营活动的开展而弃之不用。因此,需推动水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
  
  同时,需进一步完善水泥行业安全标准。我国水泥行业安全标准技术要求总体偏低,与国外先进标准有一定的差距。水泥行业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标准缺失,尤其是水泥企业的运行和管理方面的安全标准严重欠缺。通过建立、完善水泥行业安全标准,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供支撑,同时也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加强对水泥企业的监管提供依据。

  此外,要加强水泥企业安全科技方面的投入。目前,新型干法水泥技术已在我国水泥工业中确立了主导地位,同时广大水泥企业还在不断推进余热发电、节能粉磨、变频调速、水泥助磨剂、废渣综合利用、烟粉尘治理、温室气体和NOx减排及协同处置等新技术、新工艺,相关安全科技方面的研究滞后。因此,开展水泥企业关键安全技术方面的研究,已成为广大水泥企业改善安全生产现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

  探索建立符合现代安全科学管理方向的预防型安全管理模式,积极应用预测预警技术与方法,建立完善企业生产安全预警预报系统,由“被动应对型”传统安全管理向“主动预警型”现代安全管理转变。

安全生产标准较为欠缺

  安全生产标准是安全生产法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我国建材行业安全基础薄弱,在安全管理特别是安全标准规范上还存在着历史欠账。目前我国仅有少量针对建材行业的专用运行安全标准,还没有专门针对建材行业的安全管理方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在管理方面,我国建材行业安全生产参照的主要为各行业通用的相关国家标准和安监总局行业标准。其中国家安监总局四司以文件形式发布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和石膏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从设计、运行、管理等方面对我国建材行业安全生产做出了规定。

  在运行方面,据了解,目前建材行业只有《水泥生产防尘技术规程》、《水泥工厂筒型储存库人工清库安全规程》、《玻璃工厂工业卫生与安全技术规程》、《陶瓷生产防尘技术规程》等7个建材行业专用标准。《新型干法水泥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程》、《水泥工厂煤粉制备系统防火防爆安全规程》、《水泥企业炉窑维修安全技术规程》等5个标准正在制定中。 和国外相比,我国建材行业安全标准存在“整体安全技术要求偏低,标准缺乏图例、操作性差”等问题。

总结

  

  海因里希法则(Heinrich's Law)告诉我们: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安全生产是水泥企业的生命线,责任到位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今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解读该文件时提到,分析近年来的事故可以发现,大部分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领导不重视、安全管理薄弱等造成的。只有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领导责任,从源头上把关,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于安全生产,您有什么要说的吗?

 

相关专题

  • 广西鱼峰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 日前,一场氨水泄漏事故模拟演练在广西鱼峰集团展开,广西鱼峰希望以此来验证公司《脱硝系统专项应急预案》的适宜性和可控性。

  • 拉法基东骏:安全成为一种信仰
  • 日前,中国水泥网记者参观了拉法基旗下云南国资水泥东骏有限公司(拉法基东骏),切身感受到安全已经成为拉法基的一种信仰。

  • 防范煤粉爆炸 水泥工厂要怎么做?
  •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煤粉制备、使用和储存过程中,如何避免燃烧和爆炸一直是水泥企业普遍感到棘手的问题。

  • 聚焦英德龙山水泥爆炸事故
  • 2012年8月27日14时30分左右,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县级市)的英德海螺龙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爆炸。

  • 安全事故只接受“零发生”
  • 近期行业内安全事故频发,在血的代价面前,“安全无小事”难道还能只是一句口号吗?“安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将其落到实处。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张敏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