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5-08-13  

“拉豪合并”后时代猜想

  “拉豪合并”后将在全球90个国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国家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新兴市场,且业务分布均匀,是行业内最为平衡和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对于处在行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我国水泥行业,“拉豪合并”或许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为国内大型水泥集团未来的兼并重组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值得研究探索。
  
“拉豪合并”后对中国水泥市场有何影响?

  豪瑞在中国的水泥业务通过百年华新水泥这个平台,以中南为重点,以西南为延伸;而西南是拉法基的主战场。两家企业在重庆、四川、云南三省均布有产能。合并后,拉法基豪瑞在中国的熟料产能将达到6,100万吨,其中西南地区2,500万吨。
  重庆:拉法基有5条生产线,合计产能316万吨,然而华新仅1条生产线,合并对重庆市场占有率提高并未能产生实质效果。
  四川:拉法基市场集中于省会成都及周边绵阳、宜宾,华新在东北部的达州市布点,市场并不重叠。
  云南:拉法基、华新在西南产能最大地区,华新分布在昆明、昭通、迪庆州、西双版纳州,拉法基分布在昆明、大理、红河、丽江、临沧,双方在昆明布有生产线,但并不在同一区域。   
  合并完成之后,西南水泥市场格局或将重新调整。西南市场近几年一直是新增产能的重灾区,即便是在严控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贵州和云南的在建产能仍有不少。西南水泥进入之后,通过一系列的收购行动,当地的水泥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如果豪瑞(华新水泥)和拉法基瑞安再进一步深入整合,对西南水泥市场是一大利好。

“拉豪合并”后的全新目标

  据拉法基豪瑞官方信息,在第一个整合期,集团将专注于以下五大领域:
  1、协同效应:未来三年内实现14亿欧元的协同目标
  2、资本配置:严苛的资本配置方法,总体降低资本支出
  3、商业转型:通过提供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整个行业中脱颖而出
  4、整合:创建一个全新的集团和企业文化
  5、健康与安全:将健康与安全视为企业的核心
  可见,合并后协同效应产生的收益十分可观,也是拉法基豪瑞合并的主要动因之一。

谁会是“拉豪合并”的中国受益者?

  华新水泥或成为两巨头合并后中国市场的受益者,将国内的水泥产业交由本土企业来管理,无疑更为合适。 华新在与豪瑞多年的合作下,国际化程度及与外资企业合作经验也比其他国内企业更为领先,和拉法基瑞安的下属企业在文化上更容易契合,无论是在管理还是在经营上都将是拉法基豪瑞的最佳选择。

“拉豪合并”带给我们哪些思考?

  企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欧洲这两大水泥公司在全球水泥市场下行压力、在企业经营日益困难的情况下,主动寻求对等合并的创新模式和改革措施,共同改变两大集团的命运,重新恢复两家公司在全球水泥行业的霸主地位,巩固百年企业在水泥市场中所拥有的至高位置。通过强强联合的战略部署,增强两家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全球市场竞争力。这就是“拉豪合并”的核心所在。   
  企业发展的规律是在成长过程中完成从竞争到整合的发展。“拉豪合并”证明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整合、市场整合是行业进步的大趋势,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有益于企业与市场可持续性的健康化成长与运行。   
  企业整合需要多方支持   
  我国水泥行业以往兼并重组的方式主要是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进行整合,比如,中国建材集团多年来正是把一些分散的中小水泥企业整合起来。但对于大企业的整合,则难度更大,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推动大企业整合,除了企业之间要有相同的意愿和勇气,更需要政府、舆论和全社会的支持。“拉豪合并”让我们看到近年来几乎对合并审查完全放开的欧盟对大企业合并的支持,面对市场高度重叠的两大水泥企业的并购计划,也给予了充分关照,使得此项合并获得了批准,这给我国很大启示。

结束语

  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落地,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任务,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建筑、电力、铁路、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众多国企央企或将面临大规模合并重组。“拉豪合并”这一大型重组案带给中国水泥行业的影响或将逐步显现。

您认为未来中国水泥行业哪两大集团可能联姻?

 
“拉豪合并”历程回顾

2014-4-4:拉法基证实与豪瑞正在就重组事件进一步讨论。
2014-4-7:拉法基公告称并购结束后新公司将命名为LafargeHolcim。
2014-7-7:豪瑞与拉法基公布了一份拟处置资产列表作为其合并计划的一部分,包括双方在欧洲的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英国的资产等。
2014-8-4:豪瑞与拉法基公布了巴西待处置资产细节。
2014-10-28:豪瑞拉法基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合并通知。
2014-12-15:欧盟委员会发放拉豪合并“通行证”。
2014-12-23:豪瑞拉法基为合并公司选择执行委员会。
2015-2-2:CRH以65亿欧元的代价接手豪瑞拉法基资产出售,资产包括两个公司在欧洲、加拿大、巴西、菲律宾的资产。
2015-3-3:拉法基签署协议,在与豪瑞完成合并的前提下收购拉法基瑞安水泥的45%股权。
2015-3-16:拉豪合并项目生变,指出平等合并的财务条款和治理结构为症结所在。
2015-3-20:拉豪合并项目换股比例及董事会结构发生变化,豪瑞与拉法基董事会宣布对两个公司合并项目达成新的一致意见,双方同意新的换股比例:9份豪瑞股份换取10份拉法基股份。 2015-4-1:豪瑞拉法基收到印度竞争当局关于合并的“通行证”。
2015-4-9:Eric Olsen被任命为未来拉豪CEO。 2015-4-14:拉豪董事局提名。
2015-4-17:豪瑞拉法基美国最后资产出售。 2015-4-24:豪瑞拉法基收到欧盟委员会关于CRH购买其剥离资产的同意书。
2015-5-4:豪瑞拉法基并购案取得美国加拿大许可证,为其合并案铺平道路。
2015-5-11:豪瑞提出对拉法基公开发行股票申请。
2015-7-14:拉法基豪瑞公司的股票进行交易。 2015-7-18:拉法基豪瑞发布新LOGO,新标识和企业形象,巧妙地融合了合并两公司的首字母“L”和“H”,设计体现了拉法基和豪瑞集团联合组建一个大家庭,表达新集团的领导和力量。

相关文章

·瑞安建业完成出售拉法基瑞安水泥45%权益
·[原创]拉法基水泥业务大型并购浅析
·拉法基豪瑞全新亮相:全球建 见全球
·拉法基豪瑞发布新LOGO
·拉法基水泥全球版图:亚、非、拉篇
·拉法基水泥全球版图:北美与欧洲篇
·拉法基在印度和尼日利亚加大股份比例
·拉法基与豪瑞合并通过中国反垄断审查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张晓烨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