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5-01-26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对中国水泥行业的思考

  中国的水泥产量和消耗量均占全球的60%左右——仅三峡工程一项就要耗用1600万吨水泥。比尔·盖茨做了一个令人震撼的对比,让大家对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水泥需求有一个直观认识。比尔·盖茨在个人博客上表示,2011~2013年期间,中国消耗了66亿吨水泥,超过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的消耗量。[详细]

  据了解,1901~2000年,美国建造了各种摩天大楼、州际公路、胡佛水坝……却仅仅消耗水泥45亿吨。数据相差悬殊的背后,我们也注意到,盖茨并没有考虑中美两国地理环境、建筑习惯的差异,因而似乎有些大惊小怪。

数据悬殊的背后

  水泥工业作为我国建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值约占建材工业的40%,总产量自1985年以来一直位居世界第一。
  据欧洲水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水泥产量合计达到40亿吨,其中中国为24.2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8.6%,紧随中国后面的印度占全球产量的7%,而美国仅占全球总产量的1.9%。
  据了解,从1978~2007年,30年时间中国累计生产了130.86亿吨水泥。而从2008~2014年上半年的6年半时间,中国累计生产了127.73亿吨水泥,约等于前30年的总和。
  根据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水泥需求量或消费量与该国或该地区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发展的一般趋势遵从“S”形曲线规律: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处在经济起步阶段时,水泥需求量呈缓慢上升态势;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期时,水泥需求量呈快速增长态势。达到水泥需求的高峰期时,通常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大规模建设阶段;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进入成熟期后,水泥需求量会逐渐下降并趋近于一个常量。
  我国水泥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起步阶段,1949~1984年,人均水泥消耗量50~100公斤。高速发展期从1984年开始,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和水泥增长率都保持在10%左右,预计这一阶段将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陆续结束。随后,水泥发展逐渐进入成熟期,进入成熟期后水泥产量将逐步回落,接近稳定后,年人均水泥消耗量约为500~700公斤,与发达国家目前的情况类似。
  中国真正的大规模建设是从1992年开始,到目前20多年时间,目前的人均消费量已高于日本、韩国和台湾的水平。日本、韩国和台湾三个地区在达到峰值时的人均累计消费量都在21吨左右。中国目前的人均累计消费量接近15吨,以每年1.5吨的速度累计上去,再过4年,就可以达到21吨的水平。
  但考虑到建筑习惯,中国的房屋建筑多为高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且由于丘陵较多,高速公路和铁路、水利建设时会消耗水泥量也高。
  所以,中国的水泥消费见顶时的人均累计消费量可能达到25吨左右。人均水泥消费持续高位一段时间后,进入水泥消费的下降期,最终达到稳定阶段的年均消费水平500~700公斤之间。 根据预测我国水泥消费量将在2015年左右达到峰值,约为22亿吨,2020年之后消费量逐年下降,在2030年进入稳定期约为8亿吨。

比尔·盖茨的思考

  在博客上比尔·盖茨不单单惊讶于这两个数字的悬殊,而且也展开了思考。他的思考源于读的一本书,Smil的《现代世界的制成》。
  在这本书中,Smil对我们现代生活所需的材料提出了质疑:我们能够生产足够的钢铁来制造车吗?我们能够生产足够的混凝土来建路吗?如果这些我们都能够满足,那么其背后潜在的危险是什么呢?换句话说,我们能够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让成千上百万的人类脱离贫穷吗?
  Smil争论到,不论从年产量还是总的储存量来说,混凝土是最重要的人造材料。毫不夸张地说,混凝土是过去几十年城区大规模扩张的基础,这也是1990年后极端贫困率减半的一大重要因素。1950年,世界上的钢铁和水泥产量大约相差无几,到2010年,钢铁产量增长了8倍,水泥产量就增长了25倍。我们可以从1987年后上海的历史性剧变就可以看出。如今的上海——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到处都是钢铁、混凝土和玻璃。
  因此,出现了本专题开头中最醒目的数值。

比尔·盖茨的总结和对水泥行业的思考

  一方面感谢科技进步,我们才能够比以前更高效地生产钢铁和水泥。平均来说,今天生产一吨水泥所需的能源只需要1950年生产的1/3,也减少了10%的碳排放。
  另一方面,回到相对非物质化。人类对材料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尽管最富裕的国家对材料的需求在不断减少,但更多其它国家对材料的需求却在不断增长。Smil指出,如果地球上80%的穷人有富裕国家的人的生活条件的1/3水平,世界将会需要更多的材料来满足下一代人的需求。
  如果我们对材料的消费量不会那么短时间内下降,难道就注定现代化的生活会使物质耗尽吗?Smil拒绝给出预言。但他指出,我们可能需要减少一些材料的使用,或者是说把资源回收做得更好,Smil同意一些能够帮助避免未来资源短缺的创新,比如说能够减少65%的水泥用量的新材料。
  比尔·盖茨同意Smil关于人类具有惊人的能力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稀缺材料、回收稀缺材料、或者寻找可替代物的观点。让我们担忧最多的不是我们是否会用尽材料,而是榨取和利用这些材料对地球的影响。比如,水泥行业目前在所有二氧化碳排放上占比为5%。这就是我认为发展零碳排放的可持续能源是将人类带离贫穷的最重要事情之一的原因。

水泥行业应该怎么做?

  除了比尔·盖茨提出的依靠科技进步减少碳排放,做好资源回收,发展新材料外,最为迫切的应该是水泥行业的低碳发展。
  比尔·盖茨所统计的水泥行业排放占比是5%,而在中国这个数值更庞大,中国水泥工业二氧化碳排放占全社会总排放的18%左右,因此水泥工业的低碳发展是当然面临的紧迫任务。

您认为国内水泥行业的低碳之路该如何走?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袁燕萍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