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4-09-05  

水泥行业能否把握拉豪合并所带来的商机

  今年4月,当世界前两大水泥巨头拉法基和豪瑞宣布其合并计划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众多行业人士和媒体都对整个事件高度关注和评论,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情。
  一直以来,关注和讨论的重点都集中在事件带来的影响和对于中国水泥企业并购重组的启发,然而却鲜有人将目光放在此次合并事件对国内企业所带来的商机上。
  
事件回顾

  2014年4月7日,全球前两大水泥生产商——法国拉法基(Lafarge) 与瑞士豪瑞(Holcim)宣布其370亿欧元合并计划,将创造出全球最庞大的水泥制造商——“拉法基豪瑞”。

  合并的主要目的出于双方寻求缩减成本、减轻债务的方法,以及面对新兴市场发展迅速,特别是北美等市场需求复苏的变化,聚拢投资资金以找回在新兴市场上的市场份额。

  此次合并涉及到90多个国家,两大集团在许多地方都有大部分的资产重叠,因此想要顺利通过反垄断的审查,需要一段时间,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商机:50亿欧元的优质资产将出售

  值得关注的是,为应对可能招致的反垄断审查,拉法基与豪瑞将在全球出售50亿欧元的资产。据悉,为更好地推动资产剥离进程,双方共同成立的“拉法基豪瑞联合资产剥离委员会”草拟了一份计划剥离的资产名单,名单涉及以下主要资产。

  此外,两家公司将在业务可能存在重叠的地方,或根据相关监管机构的要求,继续考虑是否还需要进行其它资产的剥离。

中国水泥行业是否需要这样的商机?

  面对这次世界水泥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资产甩卖,也是最大的一次好资产出售机会,每一家跨国企业包括区域领导企业都在密切关注拉法基和豪瑞合并所出售的资产。现实是,大部分跨国企业受到手中现金流和债务的影响,无法采取有效的接管行动,只能“望洋兴叹”!而世界第一规模的中国水泥行业似乎也在“无动于衷”!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一个一个区域自由贸易区协定签署的背景下、在水泥已经不是战略资源的定义下,水泥贸易方式和贸易设施的全球化必然会“沿江、沿海、沿东南亚高速铁路”对中国水泥市场形成不确定的冲击。面对这种或如海啸般凶猛冲击,中国水泥行业必须拥有影响世界水泥市场的布局。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水泥行业正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其中水泥工程和建材装备企业在这方面已经走在水泥生产企业前面,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此次拉豪世界范围内资产出售的机会,无疑是中国水泥行业走出迈向国际化过程中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旦把握住中国水泥工业正在有所土坡,影响世界水泥格局!

如何把握这样的商机?

  由于当前中国水泥企业普遍缺乏成熟的国际化团队,缺乏规模化的可在国际化商业环境下复制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直接导致了面对此次商机的“犹豫不决”。

  如果说:中国水泥企业单兵出击还不足以或者还没有准备好迎接此次国际化的天赐良机,那么联合起来“化干戈为玉帛”,同心协力,是否可以有所突破、影响世界水泥的格局呢?

  商机稍纵即逝!拉豪合并案为世界水泥行业带来的巨大的商机也是如此,未来的十年不可能也不会再有这种机会。同时,此次拉豪合并也为全球水泥行业的国际化竞争带来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中国水泥企业应当趁势而上,抓住这些商机,并借此进入全球水泥市场,以改变中国水泥行业大而不强,大而缺乏国际影响力的状况,真正实现由大变强!

谈谈水泥行业如何把握国际化发展机遇

 
最新进展

多家私募股权公司计划对拉豪资产进行联合投标
  据英国的“天空新闻”报道,私募股权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公司与新加坡的政府投资公司(GIC)正在协商对拉法基与豪瑞因合并而出售的资产进行联合投标。
  据悉,除了GIC,CVC还在与其它国家的政府投资公司协商以联合进行投标...[详细]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方运田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联系我们  -   行业资讯  -   水泥价格  -   地区频道  -   在建项目  -   水泥指数  -   水泥备件  -   热词搜索  -   网站地图
  • 客服热线:400-8888-870
  • 媒体运营:0571-85871513
  • 杭州总部:0571-85300321
  • 会员咨询:0571-85999833
  • 研 究 院:0571-85871670
  • 投稿邮箱:news@ccement.com

©1997-2022 水泥网版权所有 | 浙ICP备20002115号 |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30066 | 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