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网首页 [企业会员登录] [免费注册] [个人注册] 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4-04-18  

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大PK,谁将赢得白龙港项目?

  上海白龙港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获上海发改委原则审核通过,项目即将开展土地收储、项目技术方案确定、项目招投标及开工建设等工作。选择哪种技术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内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已经20余年历史,各种废弃物的处置均有成功案例。白龙港项目技术方案招标或将是一场激烈的“对决”,在此,小编在整理了国内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的主要技术和案例,最终将“花落谁家”?让我们共同关注。
城市生活污泥的水泥窑协同处置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污泥主要技术路线包括两种:
经机械脱水后的湿污泥(含水率80%)直接投入水泥窑高温区。
优缺点:投资成本低,但污泥处置能力小
成功案例:
·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2006年建成,污泥处置能力100吨/天;
·重庆拉法基瑞安(南山)水泥有限公司:2008 年建成,污泥处理能力100吨/天;
·华新(宜昌)水泥有限公司:2009年建成,污泥处理能力150吨/天;
·天山水泥集团溧阳分公司:2010年建成,污泥处理能力120吨/天。
白龙港项目计划污泥处理量较大,此处置方式将无法满足要求。

利用水泥窑高温烟气对机械脱水后的湿污泥(含水率80%)进行干化(含水率降至10%-35%)后再投入水泥窑高温区。
优缺点:投资成本高,但处置能力大
污泥干化技术:以导热油为介质的非接触式间接干化、接触式直接干化。
成功案例:
·广州越堡水泥有限公司:2009年建成,处理能力600吨/天,采用接触式直接干化。[详细]

城市生活垃圾的水泥窑协同处置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主要包括三种技术路线:
  第一种是RDF(垃圾衍生燃料)入窑工艺,即将生活垃圾经分拣、筛分选出可燃成分再经破碎等工艺制成RDF后投入水泥窑高温区进行焚烧处置;
  第二种是预焚烧(气化)入窑工艺,即将生活垃圾首先在水泥窑旁专门新建的预焚烧(气化)炉进行干化、预烧(气化)后再投入水泥窑进行焚烧处置;
  第三种是发酵入窑工艺,即将生活垃圾首先在好氧发酵装置内进行脱水和均化处理后再投入水泥窑进行焚烧处置。
成功案例:
·安徽铜陵海螺水泥有限公司:2009年建成,预焚烧入窑工艺,处置能力600吨/天;[详细]
·华新水泥(秭归)有限公司:2010年建成,RDF入窑工艺,处置能力140吨/天;[详细]
·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2011年4月建成,发酵入窑工艺,处置能力500吨/天。

危险废弃物、城市废物、污染土的水泥窑协同处置

  利用新型干法窑对危险废物、城市废物、污染土壤以及含有机物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协同处置,原则上无需对原有工艺进行大的技术改造,一般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投料口改造和添置必要的预处理设施。
成功案例:
  金隅集团下属的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开展危险废物水泥窑协同处置业务最为成功的水泥企业,2005 年建成了用于协同处置工业废物的水泥生产线,工业废物处置能力为8-10万吨/年,目前已取得了环保部颁发的30种危险废物的处置经营许可证。另外,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还是北京20万吨DDT和六六六污染土壤的处置单位。2009 年金隅集团下属的河北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也建成了协同处置工业废物的水泥生产线,2010年10月取得了河北省环保厅颁发的19种危险废物的处置经营许可证。[详细]
  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另一家较为成功开展危险废物协同处置业务的水泥企业,2007 年建成了协同处置工业废物的水泥生产线,目前已取得了湖北省颁发的15 类危险废物的处置经验许可证。

结束语

  白龙港项目一站式、无害化、资源性处置多种废弃物将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和工业垃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在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白龙港项目最终将选择哪种技术、或者选择哪些技术的组合备受关注,4月25日,在上海召开的“2014第四届水泥工业协同处置废弃物国际会议”上,白龙港项目必将成为焦点。

您如何看待水泥行业与城市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

 
走近白龙港项目

投资额:180262万元
项目选址:浦东新区合庆镇白龙港地区
项目承担单位:上海万华联合生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包括:
·2条4000t/d协同处理城市污泥及废弃物的水泥
 生产线;
·1条将脱硫石膏深加工使其转化为建筑石膏生
 产线;
·1条将粉煤灰深加工研磨为高性能掺合料
 生产线;
·2×7.5MW纯低温余热发电站;

·1个年吞吐量787万吨长江专用码头。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优势
  一、水泥工业可消纳的废物种类多,适用范围广。
  二、按照性能与特点,不同的废物可以分别用做水泥工业的混合材、替代原料或替代燃料,使物尽其用。
  三、水泥消费量和生产规模很大,水泥窑单机产能高,因此水泥工业对各种废物的消纳量巨大,发展潜力可观。
  四、水泥窑对各种可燃废物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略作调整就不会影响水泥熟料的正常性能和质量,也不会影响窑的正常操作运行。
  五、水泥窑内温度高(1600℃),热容量和热惯性大,废料在高温区的停留时间长(5-15秒),有害成分均能被彻底分解,确保环境安全。
  六、废物在水泥窑内燃烧后的残渣,其中若含硫、氯或某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也都全部固熔在水泥熟料的晶格中不能再逸出或析出,没有二次污染隐患。
  七、可燃废物在水泥窑内燃烧所产生的热能全部直接用于窑系统内的气固相或固熔相的热交换过程,热能传递交换效率高是垃圾焚烧炉发电的6倍以上。[详细]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武文博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联系我们  -   行业资讯  -   水泥价格  -   地区频道  -   在建项目  -   水泥指数  -   水泥备件  -   热词搜索  -   网站地图
  • 客服热线:400-8888-870
  • 媒体运营:0571-85871513
  • 杭州总部:0571-85300321
  • 会员咨询:0571-85999833
  • 研 究 院:0571-85871670
  • 投稿邮箱:news@ccement.com

©1997-2022 水泥网版权所有 | 浙ICP备20002115号 |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30066 | 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