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网首页 [企业会员登录] [免费注册] [个人注册] 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4-04-11  

独家解析拉法基和豪瑞战略性合并方案

  2014年4月7日,全球前两大水泥生产商——法国拉法基(Lafarge) 与瑞士豪瑞(Holcim)周一宣布其370亿欧元合并计划,将创造出全球最庞大的水泥制造商——“拉法基豪瑞(LafargeHolcim)”。据路透社消息,拉法基与豪瑞将在全球出售50亿欧元的资产,以应对可能招致的反垄断审查。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重点关注。本网对此也进行了独家解析。
合并过程

何时开始想到合并?谁追的谁?
   豪瑞主席Rolf Soiron和拉法基首席执行官Bruno Lafont表示关于踏上这段旅程,不存在谁追谁的问题,Soiron还形象的做了个比喻,“你还记得你第一次见到你妻子吗?是谁开始先接近谁的呢?”两人第一次会面是于今年一月下旬在斯特拉斯堡,“在苏黎世和巴黎的中间位置。”Soiron说道,这之后谈判才真正开始。之后两人不断会面,他们的足迹遍布斯特拉斯堡,布鲁塞尔,苏黎世和巴黎,有时经常在律师的办公室里进行谈判。
  经过短短不到三个月的“热恋期”,两家公司于4月7日对外界宣布合并方案的达成。

为什么合并?
   1、经济大背景方面,拉法基和豪瑞也一直在寻求缩减成本、减轻债务的方法,相信此次的合作是他们一直在寻求的一个结果,因为此次并购将更有效地应对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影响水泥业发展的能源价格上涨、竞争加剧以及需求不振等问题。
  2、面对新兴市场发展迅速,北美市场需求复苏的变化,拉法基与豪瑞迫不及待地进行合并,聚拢投资资金,以找回在新兴市场上的市场份额。
  3、近几年,公司一直在缩减成本,但利润并无实质性的增长,股东们想要找到解决负债问题的方案,而非年复一年地收取红利并等待负债能够有所缩减。

合并何时完成?
  此次合并涉及到90多个国家,两大集团在许多地方都有大部分的资产重叠,因此想要顺利通过反垄断的审查,预计需要一段时间。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

是否会修成正果?

  针对拉法基与豪瑞的该合并交易,业内分析师与专业人士分别给出了不同的反应。路透社《热点透视》的专栏作家表示,从监管方面来说存在风险。布鲁塞尔自2008年以来持续在调查水泥行业的反竞争行为,而两公司在法国、加拿大等地有大量的重叠业务。反垄断机构可能会要求两公司做出较预期更大的让步,甚至否决掉这桩合并案。加上英国、欧洲、巴西与印度等地反垄断审查的持续进行,多数业内人士对该合并是否将被允许表示出疑虑。

全球哪些水泥市场引起变化?

  合并后,拉法基豪瑞集团将在8个国家的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包括厄瓜多尔、菲律宾、塞尔维亚、摩洛哥、罗马尼亚、匈牙利、法国与加拿大。因此,在厄瓜多尔,拉法基豪瑞将必须减少53%的产能;在菲律宾减少50%;在塞尔维亚减少48%;在摩洛哥减少47%;在罗马尼亚减少43%;在匈牙利减少36%;在法国减少26%;在加拿大减少23%。
  预计拉法基豪瑞集团在另外12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将大幅上升。
  拉法基是马来西亚半岛的主要水泥企业,其在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高达40%。拉法基与豪瑞合并后,拉法基豪瑞在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将上升至44%。在马来西亚市场,Maybank IB研究所的分析师认为,拉法基豪瑞没有必要出售任何在马来西亚的资产。 [全文]

谁会成为他们资产剥离的买家?

  西麦斯Cemex?根据BDLive的报道,由于较高的负债,西麦斯可能没办法抓住这次收购机会。Monex的分析师Fernando Bolanos对媒体表示:“我们认为西麦斯将没法购买任何资产,其举债经营水平阻碍了其资产购买水平……因此,我们不会将西麦斯视作收购企业。”
  英国爱尔兰集团CRH?被认为是拉法基豪瑞剥离资产的潜在买主,但CRH尚未提及任何收购计划。据悉,CRH正在进行计划再调整其经营市场,即出售不再与其经营计划相符的资产。
  英国的Breedon Aggregates公司?已经表示其可能对英国资产感兴趣。Breedon Aggregates的发言人对City A.M.表示:“拉法基豪瑞的合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但是总体上,我们对其资产较感兴趣。”
  英国的希望建材公司?对该合并带来的收购机会表现出兴趣。 [全文]

结束语

  如果拉法基和豪瑞的合并方案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未来国际水泥市场将诞生一家“超级巨无霸”公司。合并后的集团将在全球90个国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些国家既包括发达国家也包括新兴市场,且业务分布均匀。合并运营的生产场所将遍及各大洲,超过90个国家,是行业内最为平衡和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无论是在快速增长市场或发达国家市场,这都将带来引人注目的增长预期。

拉法基和豪瑞合并,对中国水泥行业将产生什么影响?

 
各方观点

Cenkos的分析师Kevin Cammack
“合并的驱动力可能来自股东而非管理者们……他们想要找到解决负债问题的方案,而非年复一年地收取红利并等待负债能够有所缩减。”

 

Bernstein研究所的Phil Roseberg
“我们不认为公司的日常管理费用将有所节省,并且我们认为该合并交易的风险是巨大的。”

 

IA水泥公司的执行总裁Imran Akram
“对于拉法基与豪瑞合并创建水泥公司这样历史性的一步,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是值得庆贺的。”
“资产出售过程实际上对于反垄断监管者来说是一个引进新的市场进入者并提高水泥市场竞争的黄金机会。我认为监管者们将接受并欢迎该交易,并施行较大规模的资产出售。合并对于‘拉法基豪瑞’来说是好事,‘拉法基豪瑞’将得以缩减其债务并开始在新的市场扩张项目。多年来,拉法基与豪瑞一直致力于缩减成本与节省费用支出,因此该合并对于两家公司来说都是利好的。合并将使得产业结构发生史无前例的变化。很多新兴市场的水泥公司可能得以购买成熟市场的资产。水泥业将变得更加振奋人心!”

总裁言论

豪瑞公司现任董事长Rolf Soiron
“该合并提议为我们通过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提供更广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股东带来持续增长的回报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利用成熟市场和全球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的发展优势,通过为其提供新型建筑材料,助力建筑行业应对未来挑战,将使拉法基豪瑞拥有独特的定位。”
“两家公司都坚持把客户利益和员工发展放在首位,从而确保新公司的运营能够做到最佳。”

 

拉法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峰
“我很骄傲地宣布,拉法基悠久的历史在今天又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这是我们公司所有人这些年来共同奋斗的结果。通过与豪瑞公司经验丰富的团队相结合,互补的业务分布以及我们的创新专业技术,我们将创建建筑行业内一家最先进的集团,使我们的客户、员工和股东从中受益。”
“我相信此次对等合并将为通过出色的协同效应,为在建筑行业快速创建一个先进的平台提供契机。”
“运用一流的国际投资经验,良性的资产负债以及强有力的管理,新集团将以更低的风险呈现出更快的增长势头,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多年来,我一直对豪瑞充满了深深的敬意。这次拉法基和豪瑞的合并将让这个新成立的集团深深扎根于欧洲大陆,同时带着“构建美好城市”的豪情壮志,在全球范围内以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不断开拓新局面。”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袁燕萍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联系我们  -   行业资讯  -   水泥价格  -   地区频道  -   在建项目  -   水泥指数  -   水泥备件  -   热词搜索  -   网站地图
  • 客服热线:400-8888-870
  • 媒体运营:0571-85871513
  • 杭州总部:0571-85300321
  • 会员咨询:0571-85999833
  • 研 究 院:0571-85871670
  • 投稿邮箱:news@ccement.com

©1997-2022 水泥网版权所有 | 浙ICP备20002115号 |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30066 | 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近期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