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说明 联系我们 0571-8599983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享到:
  2013-09-13  
水泥脱硝与火电脱硝应相提并论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651号)》,决定自9月25日起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脱硝电价标准,新增除尘电价,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燃煤发电企业进行脱硝、除尘改造,改善大气质量。

  按发改委方案,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至1分钱;对采用新技术进行除尘设施改造、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mg/m3(重点地区低于20mg/m3),并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燃煤发电企业除尘成本予以适当支持,电价补偿标准为每千瓦时0.2分钱。

提升环保补贴的政策出发点

  首先,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也急剧增加,给环境带来巨大影响。尤其是今年1月以来,全国部分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是影响空气中PM2.5浓度的主要污染物,其中,燃煤电厂排放量占总排放量近50%。因此,加快火电等重点行业减排设施改造、大幅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是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奋斗目标的首要任务和重点措施。
  其次,是完成全国“十二五”减排目标和落实“大气十条”的重要政策保障。“十二五”期间,全国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削减16%、29%,到2017年,全国重点地区PM2.5浓度要下降15%-25%。自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电厂要执行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浓度排放限值将更加严格。为保障这些任务的全面落实和按期完成,制定实施综合环保电价政策是关键。
  第三,是调动火电企业减排积极性、建立减排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要实现“十二五”减排目标和执行新的排放标准,所有燃煤电厂都要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实施现有除尘设施升级改造。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需要大量的资金,并将增加发电成本。因此,一方面需要对燃煤发电企业建设和运行减排设施所产生的费用给予一定的电价补偿,以调动燃煤发电企业加快减排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对获得补贴的燃煤发电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管,促进企业守法经营,提高环保守法意识,推动建立减排的长效机制。

不应该忽视的水泥脱硝、除尘

  年初大范围“雾霾”天气,无疑大大刺激了脱硝电价的提升、除尘电价的出台。为应对严峻的雾霾情况,两会期间有代表和委员的提交了“建议提高提高电厂脱硝补贴电价”的提案。提案称,为加快电厂脱硝设施建设,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建议对老机组低氮燃烧改造进行一次性投资补贴;上调电厂烟气脱硝价格至合理利润水平;加强脱硝设施投运期的监管。
  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是构成雾霾的三大成分,除了火电行业,水泥行业也是前两种污染物的排放大户。环保部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水泥工业的粉尘排放占到工业排放总量的30%,水泥工业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0%~12%,是继火电厂、机动车之后的第三大排放源。
  事实上,我国水泥行业在粉尘控制、氮氧化物减排方面一直在不断提升。2012年年底《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水泥工业的颗粒物排放、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都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详细]

水泥脱硝企业积极性不高

  尽管今年上半年行业新闻中不断出现的水泥生产线脱硝工程投运的消息,但是在全国范围内水泥生产线进行脱硝技术改造所占比例并不高,大多数水泥企业脱硝项目均属于当地示范线项目。而其中不乏采用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技术的部分项目,由于完全采用SNCR喷氨方式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无法承受,脱硝项目或成为摆设。
  SNCR项目会成为摆设吗?有行业专家日前在接受中国水泥网采访时曾表示,完全采用SNCR喷氨方式,会增加脱硝运行的成本,在当前水泥企业本身利润不多的情况下,单纯采用SNCR脱硝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难于承受,在监管不严的情况下,SNCR项目很有可能将会成为摆设。
  为保障水泥脱硝运行效率,发挥企业积极性至关重要。水泥脱硝企业是主体,脱硝会增加企业投资、能源消耗、生产运营成本。在当前水泥产能过剩、效益下滑之际,企业企盼国家出台调动水泥脱硝积极性的政策,为此行业代表呼吁将电力行业烟气脱硝的补偿机制引入水泥行业。[详细]

水泥行业呼吁建全脱硝补偿机制

  各地为鼓励水泥企业积极进行脱硝技术改造,已经纷纷推出相关补贴措施,而补贴几乎都体现在对投资成本上。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环保厅明确补贴政策:2012年和2013年脱硝的水泥企业,按每条线300万元和150万元的标准补贴,2014年上脱硝装置的企业不补贴。
  相比前期项目的投资成本,后期脱硝项目运行所带来的脱硝成本对于企业来说更加巨大。在目前采用SNCR脱硝技术的生产线中,以一条2500t/d生产线为例,以吨熟料脱硝成本5元来算,平均一年运行310天,总成本达2500×5×310=3875000元。
  在目前已建成的脱硝项目中,通过采用SNCR或者低氮燃烧+SNCR脱硝技术,都能达到预期新排放标准。然而,排放达标的水泥脱硝运行成本较高,致使水泥企业对烟气脱硝运行的态度并不积极,水泥企业脱硝运行整体有些滞后。不少水泥企业表示,期盼尽快出台水泥脱硝运行激励机制,给予类似电力企业的补贴政策,否则企业负担的确有些过重。[详细]

对于水泥脱硝补偿机制,你怎么看?

对于水泥脱硝,你还有哪些意见?

 
专家观点

  中国建材联合会名誉会长张人为表示,应向政府提出有利于推进水泥氮氧化物减排的激励和支持的环境经济政策,包括财税、金融、技改、证券等诸多方面具体支持政策和建议,这样将有利于实现环境,经济,社会,企业效益的统一,巩固成果和可持续发展。[全文]

相关新闻

相关知识
  我国是以燃煤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其能源构成以煤炭为主,消耗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76%左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煤耗的增加,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日趋严重,而氮氧化物(NOx)是其主要成分之一。NOx引起的环境问题以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以下几方面:
  (1) NOx对人体的致毒作用,危害最大的是NO2,主要影响呼吸系统,可引起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疾病:NO非常容易与动物血液中的色素(Hb) 结合, 造成血液缺氧引起中枢神经麻痹,它与血色素的亲和力很强,约为CO的数百倍至一千倍;
  (2) NOx对植物的损害;
  (3) NOx是酸雨、酸雾的主要污染物,酸雨会破坏森林植被, 造成土壤酸化、贫瘠、物种退化、农业减产,还会使水体造成污染, 鱼类死亡;
  (4) NOx与碳氢化合物可形成光化学烟雾:典型事例为1952年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该事件致使大批居民发生眼睛红肿、喉痛咳嗽、皮肤潮红等症状;严重者心肺功能衰竭,有400余名65岁以上的老人因此死亡;
  (5) NOx参与臭氧层的破坏:氧化亚氮(N2O)在高空同温层中会破坏臭氧层,使较多的紫外线辐射到地面,增加皮肤癌的发病率, 还可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
联系我们
本期责任编辑:方运田
邮箱:news@ccement.com
更多热点新闻,欢迎扫描二维码收看
联系我们  -   行业资讯  -   水泥价格  -   地区频道  -   在建项目  -   水泥指数  -   水泥备件  -   热词搜索  -   网站地图
  • 客服热线:400-8888-870
  • 媒体运营:0571-85871513
  • 杭州总部:0571-85300321
  • 会员咨询:0571-85999833
  • 研 究 院:0571-85871670
  • 投稿邮箱:news@ccement.com

©1997-2022 水泥网版权所有 | 浙ICP备20002115号 |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30066 | 法律顾问: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近期专题回顾